哪些腹痛与天气有关

2007-08-11 00:00:00 来源:

  腹痛作为临床较常见的病症之一,涉及人体的胃、肠、胆、胰腺、膀胱和妇女盆腔、卵巢等许多部位。传统中医认为,腹痛的病机分为外感内伤和虫积食滞,但病人体质以及天气、气候对腹痛的影响也不可忽视。《素问・举痛论》曰: “寒气客于肠胃之间,膜原之下,血不得散,小络引急故痛。热气留于小肠,瘅热焦渴,则坚干不得出,故痛而闭不通矣。”
  在众多腹痛中,以胃脘痛(包括急、慢性胃炎,胃及十二指肠溃疡,胃痉挛等)的比例很高。临床表明,胃脘痛的发作和加重,以寒冷季节频率较大,寒冷季节中又以冷、暖锋过境时几率很高,显然,温度及其变化幅度是影响胃脘痛的主要气象因子。因而在预防胃脘痛时,就要注意天气情况(冬季尤其要注意寒潮天气),当天气骤变时,就要及时更 换衣被。
  较近,国内医疗和气象专家合作研究发现:胃溃疡的发病具有随着气象因子的变化而变化的特点:秋、冬季为高发期,冬季高发过程与气压极大值和气温极高值有关;秋季高发过程与气温和气压的变化幅度有关。根据这一结论,患者可以根据气象预报提前进行预防,从而减轻痛苦,减少胃出血、穿孔等并发症的发生。
  在肠、胆、胰腺疾病中,由饮食不洁、不节所致的比例较大。夏季长时间的高温高湿,食物较易不洁(引起食物中毒的细菌较适宜在37℃ 左右的环境下生长繁殖),人在暑湿熏蒸下,倘食入腐败变质之物,即发生腹痛、呕吐、高热等症;胆囊炎、胰腺炎的发作,常常发生在暴饮暴食之后,但湿热、寒冷也是诱发因素。
  医疗气象专家研究还发现,一些强烈的腹痛常与天气状况有关:阑尾炎在锋面过境、空气垂直对流强烈、低气压的天气下容易发作;胆结石绞痛也容易发作于湿度高、低气压的天气;而膀胱绞痛在冬天云层较厚、夏季雷雨之时发作频率很高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